close

2013 music FINAL2    

最終回!

(25)莫文蔚\娘娘駕到\莫后年代-莫文蔚20周年世紀典藏(2013.11.1)

DSC_0289  

20周年的計畫一步步揭曉,年初全爵士專輯,年中莫文蔚特展,年底無預警的釋出紀念精選輯發賣,同步展開莫后年代演唱會巡迴。關於精選輯,只有滾石的那張<Karen More>才是正史,此後滾石也濫發了一堆。到新力之後失寵,而從訪談紀錄看來,她不斷抵抗發行新曲+精選這種事情,並以自立自發的精神抵擋到<L!VE is Karen Mok>之後她大姐說好了我走了,你們要發隨意吧,於是新力時期也如洪水猛獸般發了<就i莫文蔚>啊、<超級金曲精選>、<最愛回蔚>(中間還夾帶一張滾石亂入的<我的五光十色>,民眾可能會誤以為她很愛發精選,但那都是公司惡性操作的,她本人分文未取啊。

然而這次的精選不是這種撈錢用,從可以開展成小型舞台的設計開始,「幕前一分 莫後一分」(莫後音同粵語的幕後)的理念,甚至從傳說般的第一張<等待這眼睛>開始收歌,橫跨滾石、新力、環球。3CD以創作、音樂人、經典為概念。這張選曲上耳熟能詳的不少,但陌生的曲目也占掉一半,完全是以「歌手自選」的方式在安排,其中許多珍稀曲目如從未收錄在正規專輯內的[Slinetly]、已經很難買到的<全身莫文蔚>內的[未了情]、與蘇慧倫對唱的[失戀萬歲]、僅數位發行的[密流(original version)]、電影主題曲[選擇題]、受爵士大師之邀而演唱的[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]......

國、英、粵語通盤收錄,還有冊子全曲解說,雖然不是第一人稱,但也對這些曲目有更深一層的簡介與認識,最後再一張DVD收納多首Music Video,及一些回蔚演唱會的曲目(充當遺珠選輯),加錄這首聲音多戲的[娘娘駕到],這樣的精選是不是很令人迫不急待想要收藏呢!

 


(26)瀧&翼\愛是無價之寶\博客來11月特賣(2013.11)

DSC_0284  

TT其實在[Venus]那段時間我有追過,但因為接連的[Ho!Summer]、[x-不行呦]我沒有很喜歡,加上很不能融入那時討論區裡花癡氣氛喧囂的交流,所以很快就脫隊了。萬惡博客來時不時會半價(甚至3折)出清,這一檔裡冒出了很多T&T,覺得還算有點情分,所以順帶的補了些作品,直到2013才又把瀧與翼好好的聽過一遍。

不知為何近幾年單曲出的慢、專輯也慢,呈現著半解散的狀態,所以很快就跟的上,喜歡只有兩個人的表現方式,雖然是偶像但有著很棒的和聲,重點是今井翼好帥啊!黑短髮別於一般J家偶像(雖然有段時間變成蓄鬍捲髮大叔),曲目上後期多走向鼓勵、明朗的愉悅,別於偶像的帥氣個性。今年度甚至一張單曲都沒有,還會不會有也難講,不過這遲來的支持,也同時讓我回想那時看電視認歌手,喜歡就去收集,於是在生命裡累積了更多的音樂,記錄著每一個時刻。這首[愛是無價之寶]應該是後期我聽最多次的歌了,很喜歡旋律跟編曲開心的感覺,早期我喜歡[假面]那種華麗偶像風。

 

(27)女孩次世代\搖擺樂園!!\The Last (2013.11.20)

DSC_0268  

賭上社運的好運團體,撐了五年總算還是宣布解散了,完全是DAT二代的存在,初期把老歌姬的老本全數揮霍沒完,顯得過時的純種J-POP難以再掀起共鳴,造成了批評聲浪遠大於支持的窘境。不過這種曲風倒也滿純粹的,就是聽了想跟著跳舞、跟著搖擺,加上砸錢拍的PV充滿了想像,在外島時[命運的星光\星空計劃]這張單曲打動了我,甚至在J-pop版討論過,並透過英文翻譯把[星空計劃]再轉譯成中文(事後發行的專輯跳過這首沒收),所以下門女孩也算是我人生裡一個章節。

那<Destination>的三專雖然中譯成「新境地],但同時也是「終點站」的意思,引發了是否玩完了的揣測。雖然之後立刻丟出三連發,不過人氣顯然嚴重退去,A社給予的資源也越漸稀少,終於還是解散了啊,並恐怖的一口氣推出A-side全精選,扣掉A面曲剩下的專輯曲目拼接成專輯曲全精選,再重複的選出一張快歌+慢歌+PV DVD的快慢選,太可怕了啊這根本比清倉還慘烈。

 


(28)江蕙\月落\戲夢演唱會live DVD(2013.11.27)

DSC_0288  

二姐戲分很重,從說死不會發行,到逐漸了些動作,到連鏡花水月都演出完了,期盼三年的戲夢也終於圓夢了。不知當時是中邪了還怎樣我居然沒去看。滿多人會說喜歡初登場大於戲夢,老實說初登場是幾十年蓄積的能量爆發,那種感人&震撼不會隨時間抹滅,而且都發行四年了初登場DVD還是在TOP10,縱使DVD銷量一定慘澹,但每天賣個幾張累積下來也成千成萬了。

「夢幻般的舞台,戲劇般的人生」是戲夢的核心思想,戲、舞台、夢的華麗呈現,開場的[戲夢]將京劇經典人物扮相堂堂登殿,勾勒出一個異色的經典中國風,隨後[相思燈]展開的布袋戲經典、[夢中情]的餐廳秀、[探戈探戈]大舞廳等等橋段,一齣齣、一幕幕的詮釋,跨越好幾個世代的節目,居然能在同一位歌手、同一個舞台上呈現出來,能有這種奇幻力量的,除了二姐還有誰呢?(註:因官方沒有釋出[月落],所以此處以上次因版權沒搞定而沒收錄,這次談到手立即首波強打的[落雨聲]當代表)

 


(29)田馥甄\不醉不會\渺小 (2013.11.30)

DSC_0286  

衝著[渺小]勾勒的大野心、小自我的矛盾對峙,[你就不要想起我]比起前兩波抒情更得我心,[不醉不會]延長打線釣盡胃口的安排,第三張的田馥甄總算讓我下手收藏,雖然整張專輯不出那種有點矯情、但也有點率真的氣氛。不過這張我真的沒什麼好說的,因為下一張一發行這張立刻下戲,都是[不醉不會]太好聽了啊。

 


(30)陶晶瑩\我不祝福\真的假的 (2013.12.6)

DSC_0287   

8年!先前在「我與陶子」這篇談過這漫長的等待,至今專輯一發果然聽得我無法停下來,忍住了幾首歌等到發行才聽,雖然有些自賣自誇,但這整張真的很好聽。具體的因素:1.歌詞都有所把持,旋律兼具記憶,編曲雖然有幾首可以更好,但整體沒什麼問題。2.快快慢拿捏平衡,劈頭三首強曲來到[是愛]清新的合唱、再到[讓愛情維持心跳]的款款柔情,接著下半場[沒有愛情藏得住]的bigband熱鬧,整張沒有哪邊會停滯的想跳下一首,或者連著high不明究理。

第三就是聲音表情多樣,[嗯嘛]的快嘴俏皮、[我不祝福]的深情、[真的假的]的RAP與緊湊接連、[是愛]的甜蜜愉悅、[讓愛情維持心跳]的細緻沉思、[沒有愛情藏得住]歡樂鬼祟、[讚]的活力輕鬆、[彎彎]的親切溫和+高音魅力、[孩子]的率性、[翔]的歷練低吟,雖然包裝很簡陋、雖然打歌不積極、雖然送了一片可有可無的面膜、雖然被陳老師、獅子吼等等強片夾殺,但8年火候慢燉出的這張專輯,真的,值得好好的從頭自尾聆聽一次啊,音樂旅程可以結尾在這個人生的偶像上,令人好感動。(同樣理由因為想推的歌還沒有MV,所以先以[我不祝福]代打)

 

2013音樂旅程,連載完結

你呢,有著怎樣的今年呢,還算滿意嗎?

 

Alpha Studio ~2013音樂旅程~

01-06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1/5 

07-12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2/5  

13-18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3/5 

19-24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4/5 

24-30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5/5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pha阿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