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 music  

(序幕)

歲末回顧時刻。本來隨想著選個「年度十大」,跟友人邊討論新專輯根本也聽沒幾張,
那就選個10首年度曲目吧?但名單又很雷同,

不如把跟音樂有關的事情,一併以歌曲的方式羅列在一起,這樣似乎不錯?

邊整理著清單,從原先打算的15首,追加到20首,乾脆一次丟個三首湊個24之類的
最終成果竟然也30首(剩下沒輪到的派去當遺珠好了)

這些前來名單的音樂們,有些是我買的專輯,有些是演唱會,
有些是些機緣,也許它們不一定是2013年發行的,但成就了我的2013,其實我應該早個幾年
想到這種紀實方式,不就會為了硬湊10張專輯,所以有一搭沒一搭的寫心得。
(通常也會是女歌手年度輯選)

那麼就開始吧,一次6首,我的2013音樂旅程:

序幕就由這些尷尬的去年年底發行開始吧
連接到2013的開端。

(1)王彩樺\不驚行情壞\不驚行情壞(2012.12.13)

王彩樺  


去年的此時還是世界末日呢,趕搭這個熱潮,台灣濱崎步率先丟出個人第二張專輯。反應顯然沒有<有唱有保庇>這麼轟動,但這張很多曲子我都很愛,如詭異大手筆的[秀米的媽]、老少女追愛的[歐巴恰恰],嘗試著有點嫵媚的情歌[燒ㄟ喔],雖然曲目有硬湊成專輯的疑慮,但整體是聽完會感到很開心的專輯,也十分喜氣,當作這系列的開端,討個喜氣,向各位拜個早年!

 

 


(2)蕭亞軒\浪費\Super Girl愛無畏(2012.12.21)

DSC_0283  
Elva今年的身分是老闆娘,所以只好追溯到這首(總不能派[傻東西]這種怪東西吧...),選擇[浪費]是這首的鼓聲跟和聲方式,一聽就讓我立刻重聽一次,很有激勵的感覺。然後也恭喜她今年總算和金曲沾到些邊了,這張拿到遞補的補助金弄得很盛大,六首新歌也都算各司其職,精選的部分將就點吧,畢竟公司很難開出另每張都買的歌迷,俯首稱臣的好精選。目前最吊人胃口的就是[Carry Me]形象歌曲完整版了,聽說明年三月預定會發片,換公司的第一張應該會格外大排場才是,萬分期待啊!

 


(3)MP魔幻力量\射手\射手(2012.12.21)

DSC_0274  

MP一路從年初百組藝人跳射手舞,到相音的LIVE戰術,簽唱、小場地演出、拼盤演唱會、校園演唱會、燈會廟會、商演、售票演唱會、電視節目、官方頻道全部都在射手舞,成功將聲勢激烈提升,當時這張專輯一首歌都還沒聽就直接買下來,並預言那會是2012我最愛的專輯,光是前兩張廷廷的詞曲就給了我追隨的保證,第三張以EDM為宣傳主軸,果然整張仍保持著每首面目清晰,但也扣著同一種理念保有整體感,聽了之後上半年都射個不停。這年度我跟MP有了不少的接觸,往後還會有些戲分,這張專輯是個重要的締結呢。

 

(4)莫文蔚\While My Guitar Gentlely Weeps\Somewhere I Belong 我的歸屬(2013.1.18)

DSC_0277  

爵士專輯始終是她的夢想,在<回蔚>就有洩漏了一些,所以到這20周年,真的孵出一張到老上海Studio、加上一時之選的演奏團隊,首首錄製下來根本是現場專輯般的極致水準,還用德國發燒片高規格禮遇的爵士專輯,是她的美夢成真。雖然這張專輯整片聽過去,對我這個舞曲咖實在是抗眠大作戰,但這首融合她親彈的古箏(古箏根本是她的象徵),以及完全翻新了原先憂愁少年感的原唱版本,既不搖滾也不爵士的我,也在歌裡找到些微的歸屬感,並請允許我在KTV點來唱一下,雖然我知道這首勢必很解HIGH,哈。(這也是第一次給她簽名啊,用金色簽字筆,簽在金色的欄杆上,不愧是一朵金花)

 

(5)范瑋琪\我就是這樣\Love & FanFan COMING HOME 台北演唱會(2013.2.2)

DSC_0276  

每當和友人提起范范,總是滿腔憤慨與不捨,明明就很會唱,但總是與公司妥協發些半張有點跳躍,半張又趨於保守的專輯。連基本配備的簽唱會都沒有,演出也都往對岸跑。總算熬到了小巨蛋演唱會,如她所說的「小巨蛋這麼近,感覺又好遠」。其實這巡迴在大陸已經很多場次,但這次終於COMING HOME,曲目與機關完全翻新,開場採用了很簡單,但也很少見的方式,就是從第一張專輯[到不了]、[他沒有錯]等等按著發行順序唱到最新的[天空下]。直到此時我才聽到這首拍子超困難,副歌又有點高昂的[我就是這樣],並深受感動,雖然第一次進歌有點落掉,但之後就穩定駕馭,所以選這首歌當作代表。

 

(6)安室奈美惠\Body feels EXIT\Namie amuro ASIA TOUR 2013 (2013.2.24)


DSC_0270  

安室2013也是20周年慶,五大巨蛋巡迴完後飛奔來台灣,這次有提前來宣傳、又提早來度假準備,全然的愛台灣。跟安室的點點滴滴也提了不少次,但這次是以票選曲目為核心,所以小室時期那些經典老歌,這次排山倒海的攻克回來,所以再次驗證了她不是唱不了,只是不唱而已。開場影片、倒數、爆破出來的那句"Body feels EXIT!!"這根本是我幻想過但覺得怎麼可橫會有的開場,為了救這首歌在安室版年度愛歌票選還特別發文拉票過,畢竟這是<181920>的開場曲,也是開啟我日音之門的第一首歌,意義深重啊,所以居然可以看到以它為開場的演唱會,怎不讓人撼動呢!

 

待續

 

 

Alpha Studio ~2013音樂旅程~

 

01-06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1/5 

 

07-12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2/5  

 

13-18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3/5 

 

19-24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4/5 

 

24-30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5/5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pha阿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