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回家封面1  

 

97-99在國語女聲攻下一席之地,然而1999.9.21巨震災變,讓台灣風雲變色,據聞港星即刻逃離台灣,現今聽來有點誇大,但以99年為分水嶺,此後港星也真所剩無幾。

 

遭遇劇變,娛樂產業也不宜此刻沸揚。趁這時機點Karen久違的發行粵語作品,但不知台港兩地資源落差、抑或莫本身人氣暖冷有異,這段時期發行發行的多還是EP(單曲),專輯要再晚幾年才有,這步棋至今仍不解:是否始終都想把重心擺在台灣,這段時間不過因應趨勢先發單曲替補?若作歌手本身解,這單曲名稱也許是個顯著的意涵呢……

 

#1 冷雨 ★★★☆

口哨聲輕幽,收到來自荒井由實(松任谷由實)的曲子,這首歌就有著暖烘烘的氣氛,隨歌曲行進充滿了提琴聲、口琴聲,副歌後和聲、木琴聲逐一加入了,這首歌的「冷雨」是趁著風雨奔馳出由的快意,「輕輕快快\車載著我往前行\開開心心\看冷雨風中散」,令人聯想到蘇東坡那闕「莫聽穿林打葉聲,何妨吟嘯且徐行。
竹杖芒鞋輕勝馬,誰怕?一簑湮雨任平生。」(定風波);但3.5顆星是因為架構一樣下,我更愛填成國語版的[雙城故事],這一段就留到專輯再詳述囉!

   

#2 回家 ★★★★★

雖然也有被填成國語的[我想愛],但非主打詞也不出色,反倒像是個B面的存在。幾年前在Karen版有討論過這首,應該算有點抒情,但伴奏的弦樂又有點像金馬獎或金鐘之類的隆重感。是刻畫著對故鄉香港的情懷嗎?尾奏陀鈴聲絕美,可以是說這首歌我最愛的一個段落,以及歌詞「回家\趁我仍是你愉快的回憶\趁我還沒有被你消化\用吻別的方式\告一個長假」,充滿了想像。

 

這次《莫后年代》驚喜的有收到這首歌,Karen將這個「家」的解釋擴充成「舞台」,因為家是個可以自在的地方,一如舞台之於她的意義,最近關係「家」的議題不斷,也許這回家可以解釋成總算回到香港發片了;回到自己的家鄉了;告別情人一如旅途返家;逃到如家一般舒適的地方……「家」本該是隨人定義,隨人歸屬的吧。(官方居然沒有MV,好歹也是回家拍的啊!)

 

回家內頁   

#3 最高分數 ★★★☆

真正的B-side曲子有的,充滿娛樂感的銅管與熱熱鬧鬧的編曲,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就僅收錄在此處,算頗為貴重的曲子啊,2次副歌增添進了電子音效,整首非常飽滿,應該挺適合開騷嗨唱。

 

[整體]

好吧雖然只是個單曲也來結論一下,[回家]本身就是充滿解釋的命題,一首灑脫向著風雨的輕快曲子,一首隆重又抒情的情歌,一首港式正宗的流行樂,僅僅三首各司其職,亦算達標了(bonus部份另計),歡迎聽聽歌、聊聊音樂啦!話說封面跟內頁,真的很像大佬金盆洗手回家的出獄照,而盤面在網路上有看到外圈透明的版本,我收到的是整面銀色的呢。

回家盤面   

附錄:港話撰寫而成的廣告紙

回家封面

 

~延伸閱讀~

下一篇:製作中

前一篇:[音樂]全部莫文蔚6:YOU CAN 你可以全曲心得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pha阿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