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可以封面  

 

莫后年代》正式發行,演唱會也在巡迴中,雖然台灣場還沒敲訂日期,但與友人推測應該會落在2014暑假。97愛自己、98我要說,此後推出首次大型戶外個人演唱(順帶一提該場地大安森林公園所處的捷運信義線即將開通囉!),單曲的推出,不斷丟出話題、延燒人氣的大腕經營,來到了99年的你可以,這張是za代言三連發的第三幕,精銳盡出的全心打造,此時與李宗盛交手,一曲[陰天]更此歷久彌新的K歌金曲(Karen本身也愛不釋手,常在各個演出場合帶這首歌出場)。

  (手工全組曲,點擊PLAU) 

 

雖說事不過三,這張專輯以前的我非常喜愛,但現在聽多了,每張咀嚼下來,喜愛感被我要說、愛自己給趕過了些,究竟是為什麼呢,讓我們逐首心得來看看、聽聽這張專輯吧,請搭配上面所附的手工自製組曲吧!

 

#1 消滅 ★★★★

短小精悍的Punk曲風揭開專輯序幕,其實這首歌的MV已有搶先在《我要唱》的DVD內收錄,算這張專輯最早曝光的一首歌。也算要捧當時滾石想做的新血Flower,這樣互相提攜的作法似乎也不錯,如同現在的相信音樂一般。是首還在想要怎麼介紹時咻一下就唱完的歌,當成開場曲真是明智!

   

#2 愛情真偉大 ★★★★★

與張震嶽前一張傷感夏日[真的嗎]回味無窮,這張來的是無厘頭怪歌[愛情真大],這首歌在此後也沒啥登場機會,但對我來說有不知哪個神秘的點被擊中,無端的喜歡這首莫名歡樂的曲子,MV裡的Karen俏皮感也點綴了這首歌的氣氛。

  

#3 陰天 ★★★★☆

滾石大師李宗盛在這張開始與Karen交手,擅於都會式、那種敘事風格的曲風營造,交到Karen手上,也拓發出了這一線的新可能,亦是無論從歌詞、旋律、編曲與間奏的吟唱、情感推移與鋪陳,都是無懈可擊,這樣質感迸發的佳作,又能夠結合流行&傳唱,李大師果真是一代宗師,但Karen也能保有自我的聲線在其游走,很精彩的交鋒!

   

#4 鑽石 ★★★★

賈敏恕在這幾張首可以見其名,與李焯雄這次推出可以算這首最清淡的一首歌Diamond(幹麻烙英文),總覺得開始的「給\你一次說謊的機會\告訴我\愛情有多美」搭配上鑽石這個歌名,那種甘願墜入愛情的氣氛,使得這首歌充滿不踏實,卻瀰漫著甜美氣氛。

   

#5 Pretty in love ★★★★★

直到第5za三部曲的第三彈才現身,而且又不叫[YOU CAN],著實會令人遺忘,與其說是心得,比較像是在探討身世:[Karen More]精選沒收、此後湊數發行的[含情莫莫]也沒收,巡迴演唱會從沒唱過(僅在香港的[帶莫文蔚回家]有在尾端組曲出現一部份);先前兩首都有英國粵三版本,但這首沒有粵語版、MV也只有中文版,而且都沒對到嘴……種種跡象都顯示著這首歌的尷尬處境,明明就也可以大紅大紫的啊,實在太可憐了啊孩子。

   

#6 (曲序的趣味)

不知當年滾石對於外封套與專輯實際曲序有異這回事,有沒有提出說明或者堪誤,目前收藏到的版本,外封套第6首都是[實況轉播],但實際唱片封底與歌詞本第6首是[愛情有什麼道理],更有趣的是歌詞本內頁用英文編排歌名,第6首的位置是[我不能沒信心\愛不是佔有],居然有三種提案在角逐這個專輯中段,不知聽眾會鐘意哪種編排呢?最終勝出定案的就是:

 

#6 愛情有什麼道理 ★★★☆

改以電吉他與濃烈情感,詮釋這首李宗盛與張艾嘉的對唱曲。製作人亦還是李宗盛,所以調配出這個沒聽過原版,就誤以為它本來就是獨唱的歌曲,第二次主歌Karen合聲與主線對唱般的段落很有魅力,但接連都是滿強勁的曲子,後段還有電吉他Solo,漸漸的有點消化不良了。

 

你可以內頁   

#7 欠我的時光 ★★★★

喔喔喔喔,清新的民謠風格接續在此,下啟專輯後半場,口琴、空心吉他總是可以打造出一個悠閒輕鬆的氣氛,十分細緻的小品歌曲呢。

 

#8 我累了 ★★★★☆

稍微清淡一點的曲子後,接續的又是大架構的中版,一段段的編排,從倦了到最後有漸漸明朗的感覺,以抒情面來說,和前面幾首也未重疊,可能是想接替「沒時間」,替「我累了」這般口語也做出一首歌,只是[陰天]樹立了一個難以突破的障礙,相對而言這首歌有點冗長,但都有些元素使它不至於不耐聽,若每首歌都很專注的聽下來,到這首應該真有些累了。

   

#9 寂寞蒲公英 ★★★

接下來這兩首,我覺得以這張專輯來說,為了湊12首而會讓專輯尾端有些超載,這首跟[欠我的時光]大致類似,我喜歡蒲公英的曲,卻喜歡時光的編排,縱然如此,這兩首21即可啊,不過因為都是清新曲子,魚掌兼得還算雙喜臨門,但下一首就吃不消啦。

 

#10 話題 ★★★

這首跟[愛情有什麼道理]擇一就好了,而且不會像上一首兩難,請放棄這首吧,K歌取向的編製與詞曲,沒有什麼話題性的一首歌(倒是莫名的在MV冒出「都會愛情2部曲」),在這編排已經很滿的專輯裡,捨棄掉也許可以不會讓聽覺負擔這麼重。

   

#11 實況轉播 ★★★★★

在前一篇有寫過了,此時派這首出來救援,真是可以榨乾聽覺神經,又可以繼續High下去。雖然是翻唱,但編曲完全翻新成火熱舞曲,原版我覺得還滿難聽的,詞+拉丁式熱情的編曲令這首歌完全活起來了啊!

   

#12 我不能沒信心.愛不是佔有 ★★★☆

專輯平衡面上,不收這首也是可接受……畢竟是翻唱鳳飛飛的名曲,拼接在一起是想表示這兩首歌還真像嗎?有點不明究理的安排,穿插著罐頭歡呼聲,打造出假live的氣場,不過可以在這首歌見識比較野性的Karen唱腔,不算個無足輕重的曲目,但三部曲在拼接翻唱歌裡劃下句點,不是很過癮啊。

你可以內頁2   

[整體]

友人形容這張專輯的歌都有種「異色」感,別於前兩張在流行與個性的拿捏;也有很多樂評說這是張「很商業化」的作品,但仔細析來,翻唱1+1.5(鳳姐那首姑且多算半首吧)+1(實況),雖然佳作多,但有種要趕著湊出專輯的feel,只是從製作陣容、樂器演奏的層面來看,這張專輯仍是十足的滾石鐵血,投入資源打造出的年度大碟。且直到這張Karen一舉入圍了金曲最佳女演唱、[陰天]最佳作詞,在金曲上開始受到矚目,3連發都是這麼強勁的專輯,打下各種曲風的嚐試發端,下一張開始「專輯」的概念更加具體,一起來回味這張1999的流行專輯吧!(買二手還買到有簽名的)

你可以盤面  

 

個人推薦:

Pretty in love \ 實況轉播 \ 我累了 \ 愛情有什麼道理 \ 欠我的時光

 

附錄:

版本A-za97-99三部曲中文版主題曲EP

你可以單曲  

版本B-莫世紀48P寫真冊(挺值得收藏的,主要是三連發宣傳照大集合)

你可以寫真冊  

~延伸閱讀~

下一篇:[音樂]全部莫文蔚7:回家 全曲心得(粵) 

前一篇:[音樂]全部莫文蔚5:實況轉播Live Show 

arrow
arrow

    Alpha阿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