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 music  

第四篇開始啦!

(19)謝金燕\姐姐\2013跳針舞曲(2013.8.14)

DSC_0282    

自從[嗶嗶嗶]掀起了Youtube百萬點播熱潮,雖然接連兩張都是抒情專輯(並藉此拿下金曲獎),然而僅在尾牙、跨年才演唱的新舞曲,讓Jennie辣媽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舞曲風潮。選中這首,同時拿來反思唱片公司的鎖腦政策:從[一級棒]、[跳起來]一路蓄積,到今年度搭配跳舞遊戲,並拍了mv的[姐姐],這股驚異的人氣,明明可以順水推舟,來張強勢回歸的舞曲謝金燕,甚至搭載著演唱會出個新歌+精選都好,但最終決策竟然只是三首歌的單曲,而且賣的還不便宜,真的是容我說聲:唱片公司是白X嗎?

雖然包裝製作很多小用心,但整體就是用[姐姐]的拍攝畫面剪湊而成,放爛這檔潛力股著實浪費。雖然尾牙、跨年就夠辣媽賺了,但是<遠走高飛>都知道演唱會綁專輯賣可以雙效加乘,金燕姐本質這麼好,LIVE演出總有很多想法,發行團隊怎捨得讓這張紅牌,打出年榜都進不去的銷量呢(雖然奪下Youtube台灣的年度點擊冠軍,但那畢竟只是人氣指標),真的可惜了!

 


(20)小人\兇手不只一個\犀利啥小趴舒米恩+大支+MP魔幻力量(2013.8.24)

DSC_0266  

首次參與犀利趴!一開始對於拼盤演唱會十分猶豫,我愛MP、Suming也還可以,但我對大支沒什麼好感。然而松山菸廠近在台北,不去看似乎有點可惜,所以還是買了票來參戰。結果是三人輪番上台各自表演,透過這次經驗,體會到「存在著偏見,會錯過很多很棒的表演者」,就像大支早期靠貶低他人沾曝光,但這次感受的主力是要推他帶的新人小人(在大支身邊真的很小一個),從talk跟選曲上,感受到現在的大支不若以往的諷刺嘲弄,更多向度的取材生活。而小人的<小人國>專輯也充滿了巧思,如銅管打造的美式派對[怪獸]、抒情歌曲[一半]都令人印象深刻(大支我只記得[愛你娘]了XD)。這次挑選的[兇手不只一個]就是現在社會亂象的縮影,從被害與加害、學校與家庭、當事者與旁觀者,聽了之後心情非常沉重。

MP的部分,再次見識粉絲們高分貝喊叫功力。這次犀利趴編排上類似神射手演唱會的「精華版本」,但還是有新的曲子,廷廷一開口問「你們...沒有去看犀利好大趴啊」就讓我大笑了,最終三組人齊唱[We'll Rock You]畫下了美好的啥小趴之夜!(所以這是旅程系列的第2位新人,也是饒舌,真是巧合)

 


(21)早安少女組。\Help Me!!\The Best!-Updated早安少女組。-(2013.9.27)

The BEST! -Updated早安少女組。-  

今年新生10人大放異彩,雖然跟隔壁棚還是相差千里(銷售量方面),但從[Help Me!!]開始,到最新單曲[愛的軍團\任性 隨興 愛的玩笑]接連三張公信榜top1,屢次突破十萬大關,一掃之前的低迷銷量,新生十人也換了新的企畫與宣傳方式。今年度出了一張精選,以"Updated"的概念新編曲+翻唱過往名曲(解析:唱到很膩的那些),而後半段是近年單曲新版本(解析:拔掉里沙&田中的聲音),雖然半張半張這樣很詭異,但是電子化後的老歌也賦予不少新的生命力,可惜耐聽程度嚴重下墜。

用早安的歌來運動始終都是個好選擇,挑選的這首有種莫名的救贖感,有懸疑提琴聲加持的快歌,通常很容易就能釣中我的胃口啊。欣賞早安的方式,不只聽歌,更要看她們跳舞的繁複的走位與整齊劃一,LIVE演唱(雖然部分成員對嘴)加上紮實的歌舞,輸在人氣總令人覺得功敗垂成,來年再接再厲囉。藉此機會樹立新的必唱曲目吧,老是在[戀愛機器]、[夏日快樂婚禮]的,這些歌有些團員還沒出生啊!這種以自己生前(?)的曲目當作主要演出項目,而不斷傳承下去的女子團體模式,只有早安才有辦法這麼玩吧,以及淳君仍有不斷嘗試的在各個階段安排不同曲風,多聽幾次可以多發現些細節驚喜,但是作詞及配唱比例就NG啦。

 

 

(22)藍心湄\到底是哪個混蛋敢欺負我的朋友\LanDiva藍心湄演唱會LIVE DVD(2013.10.9)

DSC_0271  

去年11月的演唱會,未有任何事先透漏、任何進度分享之下,轟得如一聲雷心湄姊直接丟出預購的資訊,旋即發行,這種行動力讓人懾服。全場完整收錄已經夠感人了,還有大盒囂張的預購禮,眼霜、洗髮精等正品整罐大放送,拿掉這些陪襯,演唱會本身從[心慌意亂]開始的開場勁歌熱舞、[我的溫柔只有你看的見]上海絢爛夜色彩的氣氛營造、[鼓舞]組曲麥克裝扮酷勁舞風再現,每個段落都有清晰的面貌。

堅持全台灣團隊,完成這樣燈光與拼裝舞台的高機能性,老藝人果然了得!希望LanDiva也能像二姊這樣演唱會成癮,本次挑選的是演唱會前丟出來的新曲,都扣上了「演唱會前必練互動」但時逢謝和弦嗑藥事件,應受影響而捨棄,變成練了卻派不上用場的曲目。事隔一年後加拍了mv,撇開人的問題,謝在音樂上的表現亮眼,大概是那種「你可以不喜歡我,但不要不喜歡我做的歌喔」!

 

 

(23)倖田來未\hands\倖田來未2013台灣演唱會(2013.10.12)

DSC_0281  

想不到還會再有的台灣場!比起上次將3個巡迴精選橋段,拼接出的台灣演唱會,這次雖然也是取自絢爛大和的概念,但只有開場幾首跟安可前的段落,更像是"One Night Special"限定演唱會的感覺。這次台灣新增了抒情歌曲連發,而捨棄掉怒海狂濤組曲的方式,難得的組長是一首首的完整地將抒情曲目演唱呈現。

以一段歷年精華剪輯(可惜受限於台灣人氣,這些大場面都無法派上用場啊),最後從東京飛往台北,開啟大門,從舞台上門走出的她換上了台灣限定的服裝,弦樂一奏起,演唱起了[hands];天啊!大概2008巡迴之後就再也沒唱過了,典藏之夜因為投票所以有救回來唱了一段,但萬萬沒想到能夠親耳在演唱會現場,聽見組長唱這首歌。這是在才剛買<初體驗>精選時,就令我深愛的心碎曲目啊,縱使這首歌沒被改成中文、沒有任何機關或大手筆的橋段(好吧歌唱完後有噴羽毛),單單選中這首歌,完整的、紮實的演唱完,就是這整場演唱會最令讓我難以忘懷的一首歌了。(因這時候預算有限所以只買了望遠鏡當作周邊代表,噴出來的彩帶上面有印刷的親筆字,以及「謝謝」這個筆畫繁複的中文詞)

 


(24)張惠妹\日出\A15-AMEIzing世界巡迴演唱會DVD(2013.10.31)

DSC_0280  

這麼多演唱會,妹姐這場阿妹驚算比較還好的,因為我參與的那場來賓是羅志祥,所以只有尬舞,以及多講很多的話,沒有任何新增曲目,夾在眾多場次的其中,妹姐須保持體力,無法盡情揮灑,所以看完之後除了眾人皆知的40分鐘抒情組曲,很多橋段都沒印象了。加上部分自以為是妹迷很會打斷她的talk,讓演唱會節奏變得很鬆散,整體來說看完沒有很開心,心裡仍覺得那個被陳娘作祟弄掉的STAR真經典。

不過也因為加盟華納後DVD沒有一次完整收([阿密特]華納時期的歌掰惹),這場終於完整的保留,雖然北高兩場混剪時常讓歌聲與畫面分離,很像在看超長的音樂錄影帶,加上拍攝歌迷的畫面多到有些厭煩,只是這些都不太算大問題,倒是寫真冊那種自以為是的設計感真的很落漆,阿妹不斷卡在書縫裡SAY HELLO,搞得這麼巨大包裝結果DVD三片是直接疊在一起收納,雖然我跟張惠妹始終都是保有一點距離的愛戀,不過她的歌她的演唱和誠摯就很感人了,只是何時可以脫離斗篷女力士的形象呢,可樂跟可樂果少攝取一點吧(結尾硬要再踩一下,妹迷應該會想拆了我吧)。開場曲居然會選中[日出]讓我不解,這首歌我超愛的,但豐華時期精銳盡出,完全沒打算會看到這首歌,沒想到它不但現身,還是開場曲,AMEIzing!

 

 

待續

 

Alpha Studio ~2013音樂旅程~

 

01-06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1/5 

 

07-12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2/5  

 

13-18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3/5 

 

19-24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4/5 

 

24-30 [音樂]2013音樂旅程 5/5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pha阿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