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宣傳期告一段落了,MV也都釋出了,心得推出,來看這張期待三年的新專輯,在她顧著做生意、談情說愛的時候,究竟會是怎樣的面貌:

 不解釋  

#1 不解釋親吻 ★★★★★

訊號聲鋪陳之後,開始了ELVA首波舞曲裡編制最滿的一首,主歌-主歌B-主歌C-副歌幾乎接連不斷。這首補足了之前比較口號的、比如表白「不知道\不知道」、瀟灑小姐「OH OH OH OH\我喜歡我喜歡你」的洗腦路線,這次都是縝密的旋律,連BRIDGE也塞很滿,彌補了電音吃掉聲線的情形,經過〈我愛我〉遊走在雲端般的編曲配置、〈Super Girl愛無畏〉主歌比副歌強勢,Bj4 KISS回饋到基本面上,以旋律的動聽,搭配節奏以及豐富的編曲,這波一出來完全打消任何的不安或猶豫,一聽就愛上了。

 

可惜隨後的消息又是舞步很難,跳得很累,所以這麼密的旋律,又搭上了也幾乎是整首每個段落都有不同的舞步(連副歌每次都有不同),這次只有索尼自己的拼盤演唱會唱過一次,果然是歌與舞兩難的局面,應該會變成最少唱的主打歌了……

   

#2 浪漫來襲 ★★★★★★

專輯內最早完整釋出的曲子,此時還是亞東戀沸沸揚揚,連歌名都要放閃。但是在福特新車發表會上首唱,我就覺得這首歌我一定會愛死了:她所擅長的中版、洋溢幸福卻不甜膩的唱腔、帶有點雷鬼的流暢編曲、好記的副歌……果然,專輯版本裡面對於情感有更細膩的處理:「嘿\如果可以\我也不想每天這麼想你」、「也不問我要不要\\\要」,真的是把青春肉體的養份,都吐納到歌曲表情的詮釋了,專輯發行後狂聽不知幾遍,來電答鈴也換上這首,怦怦怦怦跳、琅琅上口卻不俗濫,整首歌拿捏得恰到好處!

 

本張專輯最愛的一首。

   

#3 敢傷 ★★★★★

從這首開始展開抒情曲連發,這張專輯有個很重要的轉折,就是捨棄了怪腔怪調。其實精選的〈有愛到就好〉就收斂了一些,《我愛我》之前的抒情都會有用力過猛、咬字有點不準確的缺陷,雖然可以說是特色,但在抒情裡就是有些彆扭(如〈愛情的微光〉敘事型的她就有怪怪的便祕腔破壞了氣氛),推出這首時,雖然沒有大起大落的旋律,但副歌那種跟著鼓聲點點滴滴的唱著歌詞,尾音的換氣與高音,都異樣的純粹;另一個層面就是這種〈熄燈〉的rhythm ballad又被經營了起來,比起〈倒數〉更加沉澱的歌聲,但歌詞仍展現著她瀟灑小姐的個性,雖然不搶耳,但反璞歸真,煞是難得的首波抒情,MV搭上舞蹈更是點題。

   

#4 劫後餘生 ★★★★

戰爭片的片尾曲。這首歌一直有種灰燼廢墟之後,黑底白字跑著最後字幕的視覺感,溯及過往Elva還沒有這樣悲壯感的抒情曲,雖然第一次聽覺得最後應該可以再營造一波高潮,或加重鼓點、樂器等,但是之後再聽覺得這首「餘生」感帶有餘悸猶存、回顧、帶些慶幸的心,現在的版本仍是不錯的。一度覺得是買曲,結果是台灣自產自銷,格局不同的抒情曲。敗筆在填詞太硬,阿茲海默症怎麼聽怎麼不順,「定再復重生」再復兩字贅詞,bridge也賣過於賣弄,雖無大礙,那淒涼的提琴聲也很點題,但太矯作的詞仍有些折扣。

 

#5 對誰都好 ★★★★★

大師一出手就知道芭樂優劣,姚若龍我已經不知道稱讚多少次了,從剛剛戰後餘生的場景,拉到某個大廈獨自俯瞰街景,邊搖晃酒杯的都會情景,Jazz風格、一樣是沒有花腔、沒有用力過猛的咬字,搭配著銅管、鋼琴、完全沉浸在這種半醉半清醒的時刻,想必會是粉絲十分推崇的曲目,先前較為接近的是〈餘溫〉這首,回歸到中音真的很感人,搭上姚老的詞,以及本張的大功臣都智文@眾匠音樂所做的曲,亞軒好好唱歌還是可以的啊嗚嗚嗚。

 

#6 留愛査看 ★★★☆

不期不待的歌名,卻是耳目一新的中版都會風。比較雷同的應該是上張的〈愛我不愛〉,但節奏感比較放的多一些,合聲與主音交錯對唱。不過發行一段時間後,單論這首是佳作,但在整張專輯裡,到此接連四首抒情,有點太多了,而且旋律又比較不明。順待一提,她在歌名、編曲或者歌詞十分頻繁的用到「電話」的元素,有打算嫁給電話嗎(咦)。

   

#7 擁抱自己 ★★★★

微妙的中快版,十分有野性、力道,整體雖然有種不明究理的感覺,但我是滿愛這首歌的!不斷反覆置入的Carry Me也是一奇,為何不直接那個天上掉下來的神曲〈Carry Me〉直接收進來,反而生出了這個姐妹品。快歌方面也沒有怪腔調,這首歌也是久違的以中音穩固,使她比較恰到好處的拿捏,後段的合聲也豐富了這首歌,算是勵志界裡的時尚新寵!(連結為Carry Me真正的形象歌曲)

   

#8 天雷地火 ★★★★★

引發烈火的爭議歌曲在下半場出現了,我要在此懺悔,最初一分多鐘版本搭著蜘蛛人飛來飛去的畫面,又不斷的愛啊追啊整個俗擱翻過,覺得加盟索尼端出這種首波難道不覺得羞愧嗎,諸如此類的和軒貝對尬。

 

然而當全曲釋出之後,重拍的節奏,而且再次跳脫掉旋律主導的制式,副歌留空的讓合成器去表現,原先預告片聽來尷尬的部分,只是這首歌的其一段落而已,每段落不同的呼氣聲、副旋律、重拍交織而成,編制其實非常細膩,而整張專輯一直沒出現的怪腔調,全押在這首歌上面盡情嫵媚、花癡、展現力道,多聽個兩次一定會愛到巔峰的!勢必會是一個毀譽參半的曲子,但不被罵就不是蕭亞軒了,只是我還是一直聽不出來最後那個和音在唱什麼。

   

#9 愛面前誰都十七歲 ★★★

這次花癡歌不再跟主打綁在一起,自己出來做個輕快的曲子,口哨聲跟歡樂的伴奏,阿弟仔這次與ELVA激出了以往沒有的火花,但這花火有些Z>B,捲舌裝可愛真的莫名,排除掉這點我是沒有很討厭這樣子的她,畢竟整張都有些內斂哀愁的抒情,有個舒緩的窗口也不錯,但是這首給少女團體唱應該會很紅啊!

 不解釋2  

#10 窒愛 ★★★☆

發癡完之後,又落回哀怨的抒情裡,這首是吉他小品,由ELVA本人填詞。節目裡說其實這首歌很早就拿到了,但一直沒填完,公司說給專業的吧,她卻堅持一定要填到好。綜觀而言,這張的抒情歌都不是大路、好K易記的架構,都比較像是她自身感情的關照,多點口氣跟情感的詮釋,簡簡單單的腔調,恰如其分的演唱,很多粉絲熱愛這首歌,但我覺得這首除了是她本人填詞之外,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。

 

#11 記得要微笑 ★★★★☆

雖然宣傳詞掛了輕電音,但其實有些許頌歌的意味,沒想到是這種溫暖而沉澱的曲風,合聲逐漸堆疊,復沓不斷三個字的歌詞節奏,一直令我想到維京時候的她,這種滿懷著純靜思緒的聽覺,ELVA本人十分喜歡的曲子,歌詞都有率先引用過,尾奏收的有些緊湊,感覺可以多綿延下去,專輯在這樣有些傷感的曲子落幕,在她的專輯裡算是頭一遭吧。

 不解釋3  

對一個愛她將近10年的粉絲來說,這張專輯捨棄掉怪腔怪調,雖然她的重心都擺去品牌操作、商演、感情上,但是交出這張專輯快歌回歸旋律本位,中版動聽、抒情有的內心探討、有的與節奏遊走,炸裂性的實驗歌曲也沒缺少,她想停留的愛情想像也包裝在內,11首歌都有它的地位,也為成了這張整體水準優,選曲、製作十分理想的絕佳作品,被她之前喔喔喔、酥酥酥嚇跑的人不妨回來聽聽她的〈浪漫來襲〉、〈對誰都好〉;若本來就愛重口味的人,試試〈天雷地火〉跟〈敢傷〉,雖然我十分偏愛快歌,但是這張令我臣服,對她總是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,還好她對於選歌配唱的敏銳度,無庸置疑。

個人最愛TOP5:

浪漫來襲 \ 不解釋親吻 \ 對誰都好 \ 天雷地火 \ 敢傷

 

Bouns: 因為這次不意外的又是多版本,所以抱持著粉絲心態,拍了個開箱影片(慎入)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pha阿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