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kay  

我跟小玲在我眾多追星裡面,算是「緣分」多於實質累積,因為她早期滾石作品發在我還沒出生&剛出生的時候,後期友善的狗作品對於流行音樂還沒這麼涉獵,但有首歌就是深刻烙印在腦裡:〈沒有你的聖誕節〉,為了這首歌多年前在二手店買了《我想要一個小孩》,結果這張精選專輯有的是現場版、有的是重新編曲,對於一直想擁有原版的我有些失望(我名之為「原版情結」近年是好一點了,以前希望精選好好完整收錄就好)。

 

對於小玲,更多的認識來自於她為人作嫁的曲子,比如經典〈心動〉、與好友陶子的〈女人心事〉,喜歡她雋永的旋律,總能觸動心裡某種溫暖的共鳴,印象特別深的就是她為失智老人記錄片「被遺忘的時光」所做得的主題曲〈素描〉,2011年我在馬祖服役時,居然遇上了她來到南竿演講,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,整個馬祖文化館演藝廳高朋滿座,在異域遇上了熟悉的身影,分享了音樂與人生的點滴,才知道雖然唱片作品中斷,但是主持音樂節目、當評審,詞曲、專輯製作、劇團……種種都是緊扣著「音樂」這件事情在努力,啟發了我對於「愛音樂」這件事的感觸,不是非得要成為那萬中選一的主角在舞台熱唱,碰觸到音樂的契機就足以把握,雖然我現在的工作感覺離得很遠,但在我心裡知道有某種牽繫在音樂和未來的實現之上。(刊頭的照片為南竿時合影)

 

2014更神奇了,先從馬世芳的粉絲專頁看到她這次演唱會的訊息,已近月底根本籌不出錢來(還沒跨過五號就是月底),結果朋友介紹有粉絲團在送票,立刻去留言跟進,最後超級幸運的入選,沒想到有機會可以來看她的演唱會,在她身上也太多「沒想到」了吧,所以這次真入坑了,能夠蒐集的盡量入手,在場左支右絀的湊了買張單曲〈春暖花開〉與專輯《永恆 承諾》,雖然後期的作品也不太熟悉,但是不管了,先來聽歌吧,熟悉感在去培養即可。以本篇感謝告知我抽票活動的友人,以及給我這個機會來看小玲演唱會的欣音樂,也順帶回味,這個令人崇拜的音樂精靈,五十歲了也要繼續翱翔在音樂的天空裡!(ps演唱會當天馬芳就坐在我們斜前方,太迷人啦)

 

Ps僅為心情紀實,可能有點不正經,但很真實,以及影像由Utube搜尋,感謝上傳者!

kay2   

#1 讚美

#2 改變

 

「我失去了你 這是一開始就知道的劇情」,其實同行的友人跟小玲也不熟,我也一知半解,但沒想到迎面而來的就是歷年金曲連發(也完全沒發現到開場那個人聲吟唱是收錄在《永恆 承諾》的序曲)

 

#3 奶油早餐

二十幾年前的bossanova,彷彿生活錄影般貼近的不得了的歌詞,我是在《巴結音樂》才聽到這首歌的,演唱會有將副歌延長一些。並且從此開始注意到後面投影幕有著名每首歌的歌名,邊用手機抓空記錄曲序。結果回家發現KKBOX早已整理好了(暈)!

 

#4 喜歡你現在的樣子

「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」,這次金曲獎小玲姐上台短短的播出這首歌,勾起了腦裡某個很深的記憶……總覺得滿適合雙子座的一首歌(笑),坐著自彈自唱的原key揮灑,令人驚喜!(備註:影片非本場次)

 

#5 我是壞的 feat. 陳珊妮

第一組嘉賓:陳珊妮上台,這首歌感覺根本就是她的,演唱完後仍不改爆料本色扔下了「有些音樂人就不是那麼好相處」之後灑脫離場,真是冰山笑匠。

 

#6 會過去的

「會過去的 是你的表情 和我最想念的夏天」充滿了離別情感的jazz,這場雖然很多歌都沒聽過,但這裡面仍有不少驚喜的曲目,散場後追溯小玲音樂時才發現這份充滿私心但是精彩的歌單呀!

 

# 昔日合唱團夥伴上台

演唱會宣傳的趙詠華、李欣芸、許景淳一次現身,老朋友果然話匣子全開,完全把這裡當自己家,並以四部美聲的方式演唱「大塊呆炒韭菜」,這段子煞是莫名,但精彩絕倫!之後許慫恿小玲給大家看看她們以前怎麼「玩」,只見如廣播劇般,說下著雨鋼琴就有飄雨的悠然,颱風就有急促的重拍……老藝人的實力即席呈現,真是夭壽讚啦!

 kay3  

#7 男孩看見野玫瑰

夭壽讚這詞太早用掉了,四人演繹的野玫瑰,應該是所有版本裡最潔淨、動人、純粹的讓心中有濃烈的暖流激盪的了!怎麼可以這麼好聽!

   

#8 出發

「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\不能永遠抓緊回憶不放\該面對的總要坦然的去面對\不該是我的終究還是要讓他自由」我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歌,充滿了期許,雖然歌詞令人心碎,唱完後小玲說時常拿這首歌不斷檢視自己,是否仍保持著初衷。後面的影像非常用心,包括單曲、四手聯彈的封面都有設計進去,很多都已經是夢幻珍品了啊……(備註:影片非本場次)

   

#9 七日之後

本來以為是頭七之類的主題,結果是在講狗狗,邀請鍾興民一同演出。

 

#10 冰島

背向舞台,宛若極光射下的視覺,搭上詭譎的AUTOTUNE仿外星人般的聲音,搭配視覺,冰冽的節奏鼓聲點綴出人際間猶如碰冰的漠然,回家聽了CD才發現LIVE版鼓聲加重許多。我比較喜歡未來感較重的現場版,畢竟這是讓人們變成一座座冰島的原因啊,十分印象深刻的曲子,最後收在「Happy Birthday Kay」的小驚喜上面。

   

#11 彼得潘的飛翔

提到了初衷,提到了「憂傷男孩」以為出道曲要解開封印了,結果是歌詞裡有,十分有張力的一首曲子!

 

#12 Arthur feat. Arthur

是的,邀請阿瑟本來上台伴奏共演的Arthur,原來她的孩子也這麼大了啊,總有種不是那麼純熟但真摯的感覺,在吉他的音色裡面,感受到溫暖。

 kay4  

# 慶生

唱完歌後害羞的阿瑟說還不要走有驚喜,帶來歌迷與朋友秘密錄製的〈藍色啤酒海〉慶生影片,並且推出蛋糕,小玲姐真是的發自內心的哭崩了,這段很感人也很趣味,怎麼會哭成這樣,真性情!

   

#13 星期六的音樂會

「看到很多為音樂瘋狂的朋友\因為這個演唱會通通聚在一起\空氣不是很順暢\ 心情的起伏被他控制的非常舒服」十分常演唱到的曲目,應該是小玲私房愛歌吧;這裡開始繞場,還cue到了非常熟的聽眾完美接唱,曲畢回到舞台上。

 

#14 動物園

由此開始驚喜的ROCK PART!非常意外的曲子再現,歌詞本身很有寓言感,搭配冷調的編制:「那是海豚純真的抒情\這是犀牛紳士的搖滾\那是猩猩穩重的爵士\這是蟋蟀今晚的舞曲」因早期錄音受限的氛圍,在現場演奏變成令人陶醉的歌曲(老實說專輯裡我是沒有太care這首orz

 

#15 樂園

這首在《美好歲月》開場就令人驚艷,Eason的段落與女合音痛快飆唱。

 

#16 城市浮生

ROCK趴的第三部曲!派出描寫都會情景的曲目,這首的詞境太優啦,副歌的旋律也好好聽,回來翻了一下怎麼會沒有MV呢,這樣要怎麼在KTV唱啊!這麼好的歌應該讓更多人聽見才是啊!(備註:影片非本場次)

 

# 生日獻花

接著是林俊逸與萬芳登台,「一束花會被收走,一朵花才能被拿在手上」這個小段落令我非常有印象,隨後林退場,萬芳說想留下來唱首歌

 

#17 我們不要傷心了 by萬芳

雖然開唱前的那個「搞不好他們會想聽這首」到底是哪首,但是這首就令人陶醉了啊……「我們還是會小心翼翼\我們也還有擁抱的能力\仍然會守護彼此不會提前離席」

 

#18 女朋友男朋友

應該是最近期的夯歌,但我承認我是的第一次聽到()。

 

#19 藍色啤酒海

「我的我的小孩…Oh My Little Baby」哇!這首歌總算來了嗎!總算能親耳聽見這首fusion經典,更開心的是!現場版本是保留原曲的架構,live band雖無法將midi的合成感展現出來,但是原來架構的經典重現,更令人恣意隨著節拍舞動,跨越27年唱這首跟我同一年出生的神曲!

   

#20 心動

不可或缺的必唱經典,但其實心裡在想該不會沒有安可吧,最可能留在ending演唱的曲子都用掉了啊!

   

#21 September

也是名曲的樣子,經典連發後搖擺的本篇最後一首,很讓人relax的氣氛。

 

# 安可

腳根剛起台下就轟烈的喊安可,所以小玲粉絲的體力完全不是問題(笑)

 kay5  

#22 你是唯一\三個人的晚餐\結婚喜帖\沒有你的聖誕節\晚安曲

Youtube見過小玲的安可就是一台琴,台下點她就唱,偶然也會迸出〈月光游泳池〉之類的神秘曲目,這次先推出(我沒聽過的)對唱經典〈你是唯一〉,之後台下大喊〈結婚喜帖〉,真的就唱了。

 

這可不行!我最想聽的還沒唱到啊,所以也不受控的大喊「沒有你的聖誕節!」若有人在這邊錄影應該都是我的聲音吧,哈哈!結果第一次被結婚喜帖打敗,第二次成功達陣!聽到這首歌人生真是圓滿了。之後比較多人喊的是「訂做一個他」結果小玲擅自唱起了晚安曲要把大家趕回家了,台下有人大喊「不可以!」她妙答「你這什麼意思!」這段真是太可愛了。

 

#23 快樂天堂

來到真正的最後一首歌,也是滿感人的一首歌。雖然也不是我的時代,但我知道這是動物園搬家的主題曲,當作是演唱會真正的最後一首,有種彷彿真的在天堂裡和樂融融的感覺。

   

兩個多小時的演唱會飛逝而過,會後還有簽名,還可署名與拍照,輪到我之前的歌迷,前前一位有非常珍貴的CD,包括《憂傷男孩》、《沒有你的聖誕節》這些當年的絕版精品,前一位拿出凍齡保存、直逼全新的黑膠,還有珍稀的友善的狗合輯、快樂天堂的單曲……不只我目瞪口呆,連小玲都要留下她的連絡方式拷貝一份起來留存,我也趕緊和這位歌迷借了我心裡的神曲來與小玲合照,我自己區區的兩張新作品實在不足掛齒,完成了這個珍貴、發現的美好音樂夜晚,我想是真的愛上了音樂精靈的魔法了,以後我會去搶票的!See You

kay6  

大致回顧,新專輯以外,就屬《黃韻玲的黃韻玲》這張唱最多首了,應該是小玲特別偏愛的一張專輯?

最後來回味我私心愛的兩首歌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pha阿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