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 SAY封面  

莫后年代》正式發行啦,演唱會也即將於8-10日於上海開演,據說會以音樂劇形式呈現,實在太令人期待曲目及表現手法了。心得連載來到了第二張國語專輯《I SAY我要說》,首專80萬張大獲全勝的驚人表現,1998年夏天趁勝追擊,一樣挾以滾石強大的詞曲、製作資源,強力打造來勢洶洶12金曲,以現在的角度來看,為何一年一張還是能這樣高質高量呢,九零年代令人好生羨慕……ps這張與下一張滾石拍了超多的MV,可見用心,但是在下張就沒如此盛況了(煩惱該怎麼分享連結才能聽到歌= =)

  點取撥放I SAY我要說手工全組曲 

#1 I SAY ★★★★★

za三部曲之二。也許受到Karen More開場曲的影響,總覺得這首比起愛自己有勁道,前奏一下就準備開始Dance[LOVE YOURSELF]原班人馬承繼那時日本風行的日式洋派曲風,率性大唱I SAYI SWEAR展現自信&揮灑自我的灑脫!

   

#2 開水與白麵包 ★★★★

沒有味道的開水與白麵包,曲子是幽默有料的中版牢騷曲風,主、副歌在中音域遊走,展現她的中音魅力。可以算是怪歌的源頭,專輯裡總要有這麼一些:初聽無法理解,但玩味多次後,在歌詞、唱腔之中,感受到歌曲故事裡的小小樂趣。不過當時似乎有因為涉及違反善良風俗而遭到禁播,誰知道多年後白麵包也貴得要命......

   

#3 真的嗎 ★★★★★

在莫后的曲目說明,這首歌是陰鬱夏日的註腳。任誰都能陷進這首歌頹喪無奈的情感裡吧!張震嶽的詞曲已陳設一個不捨分割的離愁,伍佰的製作安排下,增添Karen前奏喃喃私語、後段旋律凸顯而出的情感,以及尾奏隨意的轉音與氣氛延長的吉他聲,從頭至尾的精心安排,讓人細聽無法自拔的抒情極品。(但歌名不是I LOVE YOU,也不是I MISS YOU…

   

#4 堅強的理由 ★★★★

從這張開始加入伍佰這個成份,開始激發出Karen前所未有的聲線詮釋,也展現出伍佰高塑性的製作、編曲巧思。廣島之戀轟轟烈烈,但這首台式對唱的暢情,港女唱腔也能如此融入台灣味,完全神來一筆的組合,也不讓廣島專美於前,尾奏的bass很點題,但兩人對唱部分有點少有些可惜啊……

   

#5 愛情 ★★★★★

吉他撩撥之後,吟唱著台語的「若不是因為愛著你」,張洪量在這張專輯的戲份相對減少,但還是投下了抒情曲的震撼彈。後來的Very Karen好莫文蔚演唱會,居然把古箏加到這首歌上面,是令我意想不到+印象深刻的完美融合。

   

#6 我不耐煩 ★★★★★

接連著夏日悵然、台式對唱、純戀小品三種模式的抒情經典後,這張專輯真的星星大放送啊,空心吉他打著節拍的[我不耐煩],「情緒像一部電梯\不是上升\就是下降」,透過林夕的詞和鮮明的旋律,結合上間奏提琴,雖然算這張專輯比較沒有名氣的作品,但聽了應該也會喜歡上它!(快點去按全組曲收聽吧)

   

I SAY內裝  

 

#7 沒時間 ★★★☆

總是有點訝異為何爆紅的是這首歌,與林暐哲的交手,李焯雄的詞將大家隨口的「沒時間,我沒時間」,具體化成一個莫辜負青春的奇妙歌詞,聽了會想跟著左右搖擺的輕快曲子,收尾的方式也滿俏皮的。後來演唱會這首歌都會改編成躁動全場的high歌版本,實在很難想像它有這股潛力呢!

   

#8 LET’S FALL IN LOVE ★★★★★

清新、自然、舒服,很像綿織品的一首歌,後段添進鼓聲讓整個歌聲與心情雀躍起來,洋溢著小小期待著幸福的歌曲「他微笑訴說\心中想些什麼\我多麼希望他能夠其中提到我」,聽到這首歌總會讓我想到一些曾經,有點清晰、有點模糊……

   

#9 Slowly ★★★★

意外的《莫后》創作碟中選中這首時為「魔岩年度新人陳綺貞」的作品,但詞曲都不是Karen,那何以被放進創作的部份呢?是因為和聲撰寫的部份是Karen,藉由林暐哲鼓勵而著手,這才發現這張之後滾石的每張幾乎都有Karen的和聲撰寫(新力之後的專輯就沒標示和聲撰寫這部份了),並且多半自己也配唱和音。這麼多首裡這首雀屏中選,應該是喜歡這首有淡然憂傷,但輕聲表達的細緻感吧?(居然連這首都有剪個MV出來)

  

#10 Just Say Good-bye ★★★☆

前奏好像別的歌啊……這首就跟前一張的[信徒][冰淇淋]類似,以比較輕快的風格待在專輯尾端,聽起來很舒服,但這張(各種歌路)強勁的曲子太多了,這首歌夾在這裡有點為難它,很不錯但還是想Good-bye

 I SAY歌詞  

#11 是非題 ★★★★

個性的、鬼鬼祟祟的曲子,許常德提供充滿是非對問的詞,旋律到副歌以雙聲和聲的方式行進,有點自問,又有些自我解惑,Bridge的旋律進來,讓這首歌不單只是不斷重覆的洗腦,莫名吸引人的一首歌。(但我一度跟很後來的[選擇題]搞混,這樣兩種題型都唱到了喔XD)

 

#12 邊界飯店 ★★★★★

壓軸曲目!想不到是大器的荒野感曲風,真的猶如在邊界一般。雖然是以日本動畫主題曲[Silently]翻唱,本來以為原曲就是這種澎湃的風格,結果莫后珍貴收錄了原版,才發現原曲較中版沒這麼大場面,國語版大勝。且這麼多張專輯裡面,以氣勢做結的只有這一首,可說是我最愛的專輯收播曲了!(附註:連結為原曲的官方live版本,但編曲和CD也有差異,這首歌版本真多啊)

 

 

[整體]

18位音樂人聯手打造果然不同凡響,加上Karen本身和聲、和聲撰寫的嘗試,也更加對於國語歌更有心得,三部曲來說這張應該是最為純熟,在曲目安排上拿捏恰當,首首精彩,雖然用盡稱讚好像很浮誇,但這張專輯真的沒什麼好挑剔啊!

 

個人推薦:

邊界飯店 \ 真的嗎 \ LET’S FALL IN LOVE \ I SAY \ 愛情

 I SAY盤面  

附錄:

以前很喜歡在專輯裡夾自家別的歌手的宣傳,想當初她也是叱吒風雲啊……

I SAY Bonus  

~延伸閱讀~

[音樂]全部莫文蔚2:TO BE做自己全曲心得 

[音樂]全部莫文蔚1:全身莫文蔚全曲心得 

arrow
arrow

    Alpha阿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