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works presents愛地球的府城微旅行五天四夜7-11

「DAY4:綠線Day」

山上  

這天的行程,在規劃之初研究全部路線導覽之後,最先定案的行程。刻意安排在可以臉書洗版的星期一,山上之旅,傳神的地名啊!終日與水作伴,但都仍在山中玩耍。這篇可要好好閱讀了,可以傳授各位水水們如何運用大眾運輸,順利的完封山上淨水場(原台南水道)、淨水池園區,但按照慣例一條線要綁兩個地區,前奏來啦:

府城微旅行Day4(早場)
公車:綠色幹線,從台南車站(北站,接近是鐵道大飯店那棟的站牌)搭到「新化」(約40分鐘),即可抵達新化(前一站為「農會前」)

這天可以睡飽一點(誤),因為綠幹線班次極多,所以不需記太多往新化的車次種類。新化這次是轉運站的存在,所以沒有到處跑,只在老街吃了午餐(離客運站很近),所以沒有什麼觀光成分(新化居民請原諒我)

新化  

1.新化老街
一如「老街」一般,多半是保有舊時的建築本體,掛上現代化的燈箱招牌,既是觀光的路途,也是生活的所在。

新化DSC00802DSC00811  

 

府城微旅行Day4(午場)
公車:綠11、綠10、綠2 往山上,下車站為「水源地」
(前一站為「森霸電廠」)
[備註]往山上公車班次極少,需注意時間,中間的參考班次-
綠10-11:00綠11-12:30;綠2-13:00

 

山上  

會被山上這個點吸引,想必是因為在馬祖當了一年的水利役吧,對於淨水廠、蓄水池或者水庫這類型的場合就有種「感應」,另外就是山上淨水場最特殊的,就是這個景點需要事先預約才可以進入,且僅限定平日,難得上班日有機會在台南遛達,更要好好把握機會。這裡分享我的經驗:

Step1:務必記得一星期前就要申請!
Step2:來到這裡下載申請表(去年是需要先電話聯繫-古蹟營運科06-2991111#8482),因需要簽名,所以列印出來填寫,再拍照或掃描後寄回
Step3:等等!裡面都是團體的名義,但我只是散戶該怎麼辦!?所以孩子別偷懶了,專線CALL OUT洽詢吧
Step4:與專員聯繫後,告知雖然以團體為主,但個人還是可以送件試看看
Step5:約略兩天後就收到通過許可的mail通知了,要是沒下文,記得再打去問問喔!

參觀時段分成上午與下午,下午是兩點開始,所以從新化搭車來會有個空檔,其實來之前就有做功課,知道淨水場其實分成兩邊,一邊是無需申請的蓄水場,一邊是淨水場,但我一直找不到蓄水場在哪(後來才發現其實是自己繞遠路了),但也意外收穫了另一區域,山上需要一直走路,也滿熱的,記得防曬與補充水分(雖然是水場裡面沒有水喝)喔,以下是導覽:

1.山上社區

往水場左邊岔路即可抵達,通過樹林之後有種柳暗花明的旨趣,嚴格來說並不算是個景點,但是居住人口不多,也沒什麼來車行人,靜止的像明信片一樣,還遇到懶曬的群貓。維持著紅磚屋、庭院與鐵門的民宅,仔細看來,每戶都各有巧思,比如多設計一個水塘,或者圍牆的樣式,用類似的材料交出了不同的巧思,對於愛看老建築的我來說,感覺真棒。

山上DSC00833DSC00829  

2.山仔頂淨水池(台南水道配水池旅遊服務區)

山上  

被稱「可以看蝙蝠」的地方,此區無需申請,神殿般的石砌建築(其實很有氣勢,拍的都有點落漆)。交通方式,其實就是水場的正對面那條路,一直走就會到了,路上會看到「山仔頂淨水池」的指標,路邊有冷氣工廠、鳳梨田,一直走看到有樓梯就快到了。

山上DSC00836

DSC_1280  

淨水池下方政府有重新整頓,如觀光站有停車場、廁所、水池造景(乾涸狀態)。當天剛好遇到清潔人員在除草、修枝,大熱天的實在很辛苦,接著就是把樓梯全部爬完,就能順利抵達囉!這裡真的太值得來瞧瞧了!雖然沒見到蝙蝠,但因清掃關係,所以門是開的。至於有沒有蝙蝠是不太清楚,因為隻身在這也不敢輕舉妄動,拍個照就離開。靜謐離世的存在,彷彿一個秘密的據點。

山上DSC00854DSC00846  

3.山上淨水場(原台南水道)

建議可以山上社區-山上淨水場-配水池這樣順序參訪,因為淨水場開放時間結束後,離公車到來也還有一小時。時至2點回來淨水場,按下電鈴與警衛大哥說是預約參觀的民眾,鐵門就會打開囉!之後換證,並交代最後面不要過去即可隨意參觀。終於抵達了啊,至於水場的細節谷哥一下就能找到更多豪華的圖文解說(顯示為懶的介紹),只看文字跟照片就挺迷人的。但是,偌大的場區,只有自己一個遊客時,無須擁擠,沒有別團刺耳的領隊導覽,這種前所未有的遊憩體驗,簡直有獨佔景點的爽快。

山上DSC00865DSC00913DSC00936DSC00886  

需申請入園的一大因素,應該是水場保持著終止營運後的原始面貌。除了多擺放一些製水過程的解說牌,無論粗糙的通道、鏽蝕的扶梯、有著裂痕的玻璃,無過度修復,保留著最原始的樣子。若遊客湧入,想必又是這裡要貼警告標示,那邊要多做安全護欄,而影響了本來的面貌。據新聞報導水場已給台南政府管理,也許往後就會從俗變成真正的「觀光景點」,這股慢步調的享受不復在,趁這裡從「秘境」降格成「熱門景點」之前,快來這裡揮灑一個下午的閒靜時光吧。

山上DSC00874DSC00917DSC00909  

備註:警衛大哥說不可以過去的後面,其實是現在真正在營運的水場,閒人勿入囉!

山上  

arrow
arrow

    Alpha阿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