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OMOKO  

八年時光,一直以為《走路去紐約》也許就是個終點了,但去年窸窸窣窣在傳「陶子好像又簽唱片約了喔」、到了年中「預計八月就要發了」,過了八月「年底會發行」,一直延宕而又些失落,不過想著也被騙八年了,差這幾天無妨。最後官方宣布大首播,定名為「真的假的」,12月發行。

真的假的!?

結果一連串的宣傳活動,也如先前曾在部落格分享,有幸中選參與發片記者會、衝台中簽唱、認識了一群核心粉絲,聽了夢幻的姐妹淘限定音樂會……都還沒提到專輯,這相關的一切都令人想問「真的假的啊」,而全曲心得文原先打算等到想寫的歌MV拍攝完成,結果一耽誤就到了年中了,也沒想到最終大手筆拍了六首歌,五月專輯更是意想不到的奪下G榜冠軍,雖然金曲最後毫不青睞,這張專輯值得十首歌好好的推薦,也準備了全組曲先讓讀者們先聽為快,畢竟都發行半年了,應該不會改版了,去買來支持一下也不錯啦,反正初回版本贈品是珍珠粉面膜,少了這一片,完全無損專輯的魅力呢!

  

 

#1 嗯嘛 ★★★★★

一直預告著「周杰倫打造亞洲第一女快嘴」,而實際要開始聽時有種緊張感,等了八年啊!究竟會是怎樣的開場曲呢!前奏悠揚淡淡的JAZZ情調,隨而斷出節奏,加速、長達一分鐘的引導到印度風的舞曲路線,WOW!聽到這首歌就想著「這就是陶晶瑩的音樂啊!」,雖然爭相傳唱的是〈離開我〉、〈太委屈〉這種淒情的K歌,但過往專輯裡藏著很多陶子另類的曲風(特別是她填詞作曲的,通常都是異色的佳作)。

迅即迫不及待的連聽了兩次,想著敢在第一首歌擺這種毀譽參半的風格,這張專輯絕對可以期待的!歌詞上方文山也點進很多自信、相信自己的句子,比起他一般駢文堆砌的華麗中國風,這首很多句子都令人印象深刻……「不精采也是自己的人生」、「人生自己的\傷心後記得\做對的選擇」。然後出道以來首次豁出去跳了排舞,很感人!

   

#2 我不祝福 ★★★★

第二首來到抒情搖滾風,這首的旋律整體是平面,但有著很多高音的表現,令人懷念的陶氏情歌。鼓聲加入之後,使情感越來越濃烈。特色在於這種態度的抒情歌比較少見,而有著時代女性的她詮釋起來也更有說服力:「我不說我祝福\我不祝你幸福\我不想去證明\我們是個錯誤」,比起愛你不到但還是祝福你、看著你幸福就是我的幸福這種哀怨#的路線,換個更灑脫的格局也不錯?

 

#3 真的假的 ★★★★☆

已經有點少見的念白歌曲(比如她當年的〈電子情人〉),這首歌結構非常緊湊,旋律也很緊密,更大的助力是林夕貫穿著真的、假的,關於情感一針見血的描述,許多句子單獨挑出來,都很有玩味的線索。玩味,是很適合於聽陶子作品的一種態度,而不是直接論斷「這個好聽,那個難聽」這樣的果決。這首歌比較糟糕的是:詞曲跟歌聲、編制都沒太大問題,但是效果器與鼓聲的廉價壞了整首曲子的質感,這也是國語歌差一口氣,而顯得功敗垂成的致命關鍵。

   

#4 是愛 feat.方大同 ★★★☆

十足方大同style的一首對唱曲,有點復古感的編曲、清新而甜蜜的對唱,採取feat的方式有些隨興的、不刻意配唱的自在,很容易聯想到15年前(天啊!)與夢飛船對唱的〈愛喲〉,這首比起來有些無足輕重,承繼下一首淡而濃烈的歌曲而言,放在這個位置很合適。

   

#5 讓愛情維持心跳 ★★★★★

也是十足蔡健雅style的吉他小品,但又不是那麼理所當然,因為添加的又是林夕對於愛情特殊觀察的筆觸,加上陶子本身人母、人妻身分的經驗,灌輸了小品的架構裡,有著對於感情生活深層的思索與探詢,「哪裡找\這樣真實卻又溫馨的煩惱\不夠美好得剛剛好\就是要童話沒有告訴過我的困擾\日子美滿得無聊\愛情也失去心跳」,總有著要是能早點聽到這首歌、看到這首詞該有多好的感觸(笑)。MV直接找李仁合拍完全犯規

   

#6 沒有愛情藏的住 ★★★★

僅此一首掛創作,搭上好夥伴黃韻玲,復古BIG BAND編制,兩人在裡面玩得很開心,從唱腔的氣音、舔舌音等等,有點俏皮、很愛演的那種聽覺,在自己的創作裡顯得更加自在開懷,展開了更加豐富的專輯下半場!

 

#7 ★★★☆

以臉書為背景的創作,透過阿弟仔明快的POP ROCK風格,建立出虛擬與現實的反思:陶子有點俏皮的唱腔,以及襯底在後方的「讚讚讚」,搭配上歌詞有什麼有什麼,結果腦中都可以對應出例子,令人莞爾,卻也有點不安:「刷了又刷不重要的近況\奪走你的現實\到底有多瘋狂」。

 

#8 彎彎 ★★★★★

琴聲開場的彎彎,沒想到後段走勢磅礡,旋律的結構也如同歌名般有著蜿蜒與轉折,雖然歌名很像部落客置入,但其實歌曲跟她完全無關,在歌詞裡彎是彩虹、道路和笑容,聽起來彎又是ONE,像是在聽床頭故事般的歌曲,確又有著高亢接連的音高,陶子也說過這首歌滿吃力的,所以溫馨的曲子不一定就會要平淡或者溫婉,也能夠有著起伏與清亮的音色,是首很能帶來溫暖的作品。

 

#9 孩子 ★★★★

定調為迷幻搖滾,卻是獻給孩子的歌曲,「我多麼擔心你們20歲的時候\要面對怎樣的地球\有沒有春夏秋冬\乾淨的水和天空\能不能安心快樂過日子」,迎接的身分的改變,也投射在歌曲取材的寬度上,但沒有改變的就是對音樂的企圖心,雖然是為孩子歌唱,卻採取了樂隊編制,像給一般成年人聽的風格,字字句句的關懷與擔心,隨著旋律表達。

 

#10 ★★★★★

近年來不斷為女歌手作嫁的青峯也與陶子交手,端出這首唱腔十分內斂、熟成,不愧是要出道十幾年資歷的歌手才能唱的起來的歌曲。別於前面的輕亮與拔高,這首的陶子展現出中音魅力,最後幾句的低吟,更讓情感流淌於耳,八年的期待經過十首歌的交感與驚喜,像是經歷不斷的翱翔與航途,最後安棲的穩固。

已經很少沒有把專輯從頭聽到尾的習慣,發行這麼久了還是喜歡整張專輯收聽,每首歌卻都面目清晰動人,最終拍了6首歌,宣傳了近半年,少城果真沒有食言啊,也希望重返歌手身分的陶子能愛上唱歌的感覺,下張專輯不要再等這麼久了,下場演唱會也能快快催生出來!

個人推薦:嗯嘛、彎彎、讓愛情維持心跳、真的假的、孩子

arrow
arrow

    Alpha阿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